Q1;現在建商認為,反正隔音墊都是符合檢測,我幹嘛管什麼工法?用便宜的隔音墊就好?

 

:隔音構造的專業是門很深的學問,為什麼寧靜宅法規一延再延?正是因為「隔音材料」並不是整體隔音工程風險的關鍵,最重要的是這塊材料究竟是用何種「工法」施作?隔音材效能只是實驗室的數據而已,即便合規效能的材料都會因為毫無專業的施工法造成磁磚膨拱爆裂,廉價的隔音材更會因為上方水泥砂層長期壓縮而扁平變形,失去隔音效果也罔顧消費者權益,建商理念應服務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居住材而非應付政府法規才是。
 



Q2:現在新預售建案有的建照是不用強制隔音,那現在買房的人不是很吃虧?

 

:是啊!買房不是買衣服、買電器,住家一住就是二、三十年,當然必須挑選最好的建築,不論家中有老人、小孩、上早班、上晚班,購房都應該首重上下樓層居住寧靜這件事,寧靜宅隔音構造已經立法強制這件事雖然新聞大篇幅報導,但絕大部份民眾仍是不懂何謂隔音法規?所以這陣子考慮買房的民眾應該再等等,多看、多聽、多比較。
 

Q3:以後消費者要怎麼在家DIY檢測隔音工程有沒有做的膨拱?

 

:現在驗屋公司林立,替消費者各類居住品質把關。關於隔音工法是否高標,本司教導民眾簡易測試,隔音材是置入與RC樓地板和水泥砂層之間,雖然測不到實際隔音數據及品質(這是未來法規需更嚴謹的努力方向),但是只要是廉價的隔音工程必定產生磁磚面敲擊空心聲音(俗稱膨拱),消費者可以在家持鐵製小工具或鐵環、錢幣在磁磚四塊交接處敲擊四塊磁磚角落,查驗是否存有空心聲響,因為廉價隔音構造並無法和上下構造密合,只要存有雜質及空氣就會脫層膨拱,這部分是可以要求建商負責
 

Q4:現在房價那麼貴,加這個隔音構造會不會提高很多房價?

 

:強制隔音構造是政府為人民居住品質推動的良法,國內每年因為噪音爭訟案件多達6萬件,「千金願買好鄰居」,隔音法規是針對下方為居室之上方樓地板,集合式住宅扣除公設、陽台、露台、浴廁等空間,對於建築成本提升些微而已,九成的民眾更是願意提高自負額購買有寧靜構造的房屋。